干货分享 | 关于外泌体,你所需要了解的内容(二)

近年来,外泌体的研究热度持续攀升,受到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的关注,与此同时也涌现了大量的外泌体相关课题。那么对科研工作者来说,需要了解外泌体的那些内容呢?上一篇我们对外泌体的定义、形成过程、外泌体的构成以及外泌体的研究应用做了介绍。那么外泌体是如何提取出来的,我们又是如何来鉴定我们提取的就是外泌体?接下来我们将一起来了解一下外泌体的提取和鉴定方法。

五、外泌体提取的方法

1超速离心法

超速离心法是最常用的外泌体提纯手段,先通过低速离心去除死细胞和细胞碎片,再通过高速离心将大小相同的囊泡从可溶性分子沉淀并纯化出来。优点操作简单,适用范围广。

2多聚合物沉淀法

PEG-base沉淀法是多聚物沉淀法中的一种,是最常见的多聚物,可与疏水性蛋白和脂质分子结合共沉淀。优点对分泌外泌体影响小、PH中性,无需特殊设备。

3磁珠法

PS亲和磁珠法:该方法将PS(磷脂酰丝氨酸)与磁珠结合,利用亲和原理捕获外泌体囊泡外的PS。

免疫磁珠法是CD63/CD81/CD9等抗体与磁珠结合,利用抗原-抗体原理捕获外泌体囊泡外的膜蛋白。是运用磁珠特异性的吸附外泌体表面的抗原进行免疫分离的方法。优点是提取的外泌体纯度高,不影响外泌体的形态完整。

4超滤离心法

超滤离心法是根据大小差异分离外泌体的方法,利用不同截留相对分子质量的超滤膜对样品进行选择性分离,小分子物质可以过滤到膜的另一侧,而大分子物质则被截留在超滤膜上。优点是简单高效,可浓缩外泌体样品,且不影响外泌体的生物活性。

5尺寸排阻色谱法

尺寸排阻色谱法是基于大小而非分子量实现分离大分子。优点是外泌体纯度高、结构和功能最大限度得以保留。

其他提取方法包括:密度梯度离心法、凝胶过滤层析法、微流控法等。

六、外泌体鉴定的方法

外泌体分离提取后,通常需要经过鉴定,来确认分离提取的是不是外泌体。国际细胞外囊泡学会(ISEV)在2014年的提议,外泌体鉴定3个标志:透射电镜(TEM)、粒径(NTA)、蛋白标志物(WB)。

1,透射电镜鉴定法:简称TEM,可对外泌体的形态和大小进行检测。外泌体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双层囊膜结构,透射电子显微镜分辨率可达0.1 ~ 0.2 nm,可将被观察物体放大至数百万倍,非常适合进行外泌体双层囊膜超微结构观测。

2,粒径鉴定法:简称NTA,可对外泌体的大小进行检测。可快速、精准地分析外泌体粒径大小的分布情况,是鉴定外泌体存在的重要补充。

3,Western blot分子标记物鉴定法:外泌体自身特有的标志性蛋白(CD9、CD63、CD81、HSP70等),用Western blot对这些标志性蛋白进行检测,来鉴定证明外泌体的存在。

You need to be registered and logged in to take this quiz. Log in or Register